管理顾问:设计思维

管理顾问:设计思维

设计思维是一个具规范的协作过程,让员工和各持份者共同设计公共服务及改善服务体验。有效应用设计思维,能够进一步提升公共服务的质素和成效,并切合和满足市民需要。

管理顾问:设计思维主视觉

我们参与了以下设计思维项目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 「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 – 「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

政府资讯科技总监办公室(资科办)于2020年年底推出了「智方便」流动应用程式,提供一站式个人化数码服务平台,让市民更方便地利用个人流动电话登入及使用网上服务。

在开发的过程中,我们与资科办合作进行「用户体验设计」,邀请不同年龄组别、教育程度及职业的市民,包括残疾人士,参与多个用户体验工作坊,以了解他们使用流动应用程式的习惯和对「智方便」的意见,并与市民共同设计「智方便」的登记和使用流程,以及应用程式介面,例如让轮椅人士可以轻易触碰自助登记站屏幕和使用登记服务;在登记过程中采用光学字元识别来读取身份证上的个人资料,无须市民自行输入;以及在流动应用程式及自助登记站提供声音导航,协助市民进行登记等,务求让市民获得更佳的用户体验。

加强支援中小企业

加强支援中小企业

2019年7月,我们协助商务及经济发展局举办一场工作坊,应用设计思维,与业界共同探讨政府如何有效加强支援中小企业,以助应对外围经济环境的挑战和经济下行的压力。

透过该场工作坊,政府代表深入了解中小企业面对的各种困难及申请政府资助项目的过程。另一方面,中小企代表亦提出建议供局方考虑,期望有助优化各项政府资助项目及支援措施,使其更贴合中小企所需。

设计2018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香港地区展示区

2018年11月在上海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香港设立了以「香港 进」为主题的香港地区展示区。在详细设计及建造该展示区前,12个决策局及部门共同协作,从访客的角度共同设计有关设计原则及关键的设计元素。项目的成果有助为香港地区展示区的访客带来难忘的旅程。

除了为访客带来最佳的体验外,这项目还使参与的公职人员能够体验和实践一套强调同理心、协作和创新的新方法去解决问题。

香港邮政用家研究及用家为本设计先导计划 — 旺角邮政局

香港邮政用家研究及用家为本设计先导计划 — 旺角邮政局

香港邮政伙拍香港设计中心,为全港其中一个最繁忙的邮局 — 旺角邮政局进行翻新。项目采用设计思维,了解及模拟市民从进入邮局开始的服务过程体验,从而提出改善措施,例如加装更清晰及随不同服务需求而变更的指示牌、新的橱窗、更宽阔的顾客通道等,令顾客使用服务时倍感便利,同时提升服务效率,拓阔香港邮政的业务领域。